close
自己是個不太會看報紙的人
大部分會看到報紙的時候就是幫我家ㄚ狗舖報紙要給他們ㄣㄣ噓噓的時候

今天又蹲下來看到一篇~
還不錯 去網路上找給大家咪咪
來自 自由時報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jul/30/today-family1.htm


文/吳娟瑜

有位年輕小姐很愛她的未婚夫,可是只要未婚夫想要有所親密的舉動,她都想盡辦法推託,如今,即將面對婚姻大禮,她不能不好好面對洞房花燭夜的肌膚之親了。

未婚夫是明理又有智慧的男人,他安排了兩人共同接受心理醫生諮商的療程,就在一次又一次抽絲剝繭的細談之後,年輕小姐終於看懂為什麼從小不喜歡自己的哥哥,並弄明白曾經被哥哥侵犯後的「排斥親密」,未婚夫也終於清楚未婚妻身心封閉的秘密起源。

兩人接受性治療師的輔導後,終於讓未婚妻一點一滴釋放了「秘密」的陰影,同時可以進入未婚夫的懷裡,不再掙扎或逃避了。

在歐美的影片中,兩人一見鍾情之際,往往有一方會勇敢地親口表白:「有一件事,我必須先告訴妳,我曾經有過一段婚姻,我目前有一個9歲的兒子……」

或直接表明:「我渴望談戀愛,但我不準備結婚,妳可以接受嗎?」

然而對華人而言,東方社會畢竟比較含蓄、保守,很多私人生活的事項若非很熟悉的人,或可信任的人,否則不會輕易開口的。夫妻之間亦然,若非到萬不得已,否則過一天算一天,沒什麼好說的;有的還認為,我們都相處這麼久了,你早應該懂我的內心深處。

事實呢?每個人都不是對方肚子裡的蛔蟲,哪知道你在想什麼?或有哪些隱私和秘密?

一般而言,夫妻需要尊重彼此的「隱私權」,例如:手機的簡訊、來往的電話記錄、個人的開銷花費、內衣穿著的尺寸等,這其中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,但也無須鉅細靡遺的稟報,以免失去了夫妻相處中的自由度和新鮮度。

曾經有位向丈夫提出離婚訴求的女士,她告訴我:「我的先生本性不錯,不是壞人,可是管我像管女兒一般,我簡直受不了,像我出門去見誰?做什麼事?花多少錢?下次什麼時候還有約?都必須告訴他。有時我人都還沒到咖啡廳,他的電話就來了,我一點隱私也沒有,我太痛苦了!」

像這樣沒有尊重老婆的外出自由、交友自由、行動自由,難怪老婆忍無可忍的情況下,準備提出離婚。

這些私人的需求也不是什麼秘密,但算是個人的隱私,需要受到另一半的尊重與支持。

至於「秘密」,這可真是隱私中的隱私,屬於難以啟口,也難以預料坦誠之後的結果。


<一線之隔>隱私和秘密 略有差別


「隱私」和「秘密」之間,有差別嗎?

這兩者幾乎是一線之隔,很多人把「隱私」當作「秘密」來看待,而「秘密」也就是「隱私」,它們都屬於一個人「私領域」的範圍,是不輕易向外人公開的。

愛人相處的過程,多數的人都希望對方在最短的的時間內坦誠相待。可是有些隱私、有些秘密究竟要不要一開始就說清楚,講明白?如果說了,會不會影響兩人往後的關係?如果不說,彼此猜忌,互相不信任,會不會產生更多的誤會?

隱私(private),通常指個人生活習慣、成長背景、居住處所或特別癖好等。所以,「隱私」是比較屬於「生活細節」的保留。「隱私」通常會隨著個人的年齡、遭遇或環境變化,而有不同的保護需求。

秘密(secret),通常是指個人心靈經驗或生活經驗的部分,這也算是在「隱私」的範圍內,但是,是更深層,是更不亦被探知的領域,而且算是不變的事實。

例如,偶像影歌星的「隱私」,往往因狗仔隊的追蹤,而一夕之間曝光了。然而偶像影歌星的「秘密」(內心的思想感受、曾經有過的特殊經歷),這可不是一張照片、一個眼神就可以看得懂的。

夫妻之間的相處也是一樣,當兩個人同居一室,朝夕相處之後,兩人的隱私逐漸展現,你的口味、喜歡的品牌、睡覺的姿勢、上廁所的習慣,還有吵架時的嘴臉,逐漸讓愛人看懂了。

然而夫妻再怎麼接近,再怎麼親密, 一線之隔的「秘密」可不是那麼容易看透清楚的。


<提升親密>秘密 如何說出口


所以說,「秘密」一定要說出口嗎?

我的建議是「視情況而定」。

因為或許你已經準備好了,但是你的愛人不見得成長的速度如同你,他(她)的接受度,他(她)的反擊力可能對家庭、對你個人事業、對子女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
如果兩人「信任度」、「成熟度」和「情緒管理能力」三者相當,那麼,夫妻倆能夠觸膝相談,剖心傾訴,講完之後,還能給對方一個衷心的擁抱,這才是人間美事一樁。

如果擔心對方老羞成怒,反唇相譏,或者是追問不已,那麼表示時機未到。所以,若是渴望愛人能夠真心相待,雙方均無秘密,那麼,自己要先樂於分享,樂於坦白,那麼就有機會聽到愛人有勇氣、有安全感地告訴你:「我有一個秘密深藏在心裡多年了,我很想告訴你……」

當這樣的時機到了,也就是夫妻要進入更上一層樓的親密,也將有皆大歡喜的成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嵐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